photo.JPG  

認識我的朋友們都知道 我愛吃也愛煮 但一直以來都小心的不去寫太多煮東西的文章 因為身為三子之母 還要上班 實在沒有時間 很怕一開始寫食物就不可自拔 不過這一次下定決心要介紹這本書給大家 --- 我一直追隨的格主Cecillia優雅過生活出的新書 「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 做麵包的書我買過很多 但這一本絕對是我的最愛 原因如下:

書中介紹的第一種"免揉麵糰"系列 超級適合每天跟時間賽跑的職場媽媽 晚上回家後或早上上班前把麵團混和好 發酵一小時之後擺進雪櫃就不用管了 最棒的是 因為在雪櫃低溫發酵 時間很有彈性 10-18小時之內都可以 第二天下班後把麵糰拿出來退冰 二次發酵 等發酵的時候 可以陪小孩吃飯 洗澡 做功課 小朋友睡前還可以幫忙揉麵糰整型 等小朋友睡著之後開始烤 睡覺前香噴噴的麵包就出爐了 剛好作隔天的早餐 超有效率的時間分配 又可以陪小孩又可以做麵包 完全是我的菜呀

書中介紹的第二種"只要多揉幾分鐘就好吃的麵糰"  坦白說剛開始我不太相信 因為一直以來做麵包都是用攪拌機來打 而且要打到薄膜狀態 有時要打15分鐘 人手的力量跟機器完全不能比 只用手揉幾分鐘做出來的麵包真的會好吃嗎 試作了三款麵包後完全改變了我的想法 真的! 只要揉幾分鐘 麵包跟機器打出來的一樣鬆軟好吃 因為Cecillia的食譜中很聰明的利用優格 Ricotta cheese 玉米醬等天然食材來讓麵包組織柔軟 又健康又好吃

首先來介紹第一種免揉麵糰的兩種麵包 核桃鄉村麵包和奶油麵包捲

做法很簡單 只要把食譜中的材料混合之後攪拌均勻 用手搓成一個麵糰 核桃麵包在麵糰成型之後加入核桃 之後放入容器 容器加蓋或覆蓋保鮮膜之後 放在室內溫暖處進行基本發酵一小時(我是放進沒加溫的烤箱內發酵 旁邊擺一杯溫水) 之後放進雪櫃就行了

隔天把麵團取出回溫約一小時 把麵糰取出 用手輕壓拍出空氣後 將麵糰整型之後進行二次發酵 35度約50分鐘或置於室溫發酵至兩倍大 之後按照食譜中的溫度烤20分鐘左右就完成了 烤出來的麵包組織柔細 口感又香又軟 家人很捧場的馬上吃光光 

  IMG_4690.JPG  

接下來介紹"只要多揉幾分鐘就好吃的麵糰" 首先試作了蜂蜜玉米麵包 因為雙胞胎還不滿一歲最好不要吃蜂蜜 所以我把食譜中的蜂蜜換成健康的Brown rice syrup 玉米則是用了日本北海道的罐頭玉米粒和綠巨人的罐頭玉米醬

把材料混合均勻後用手將麵糰揉成表面光滑無粉粒的麵糰

IMG_4723.JPG  

一次發酵完成

IMG_4728.JPG  

之後Kailyn幫我一起將麵糰中的空氣壓出 滾圓整型 蓋上濕布讓麵糰醒20分鐘 之後放進烤箱或溫暖處二次發酵

IMG_4730.JPG   IMG_4732.JPG  

35度發酵50分鐘或至麵糰約兩倍大 二次發酵完成

IMG_4740.JPG   

180度烤20分鐘 香噴噴的麵包出爐了!

IMG_4744.JPG  

麵包充滿了玉米的香氣 真的很好吃 想到Cecillia書中的"家庭咖啡館"的概念 於是早餐拿來配奶茶 水果和優格 晚餐煮了日式奶油燉菜來搭配 真是百搭的超好吃麵包

IMG_4808.JPG IMG_4753.JPG  

玉米麵包大成功之後再接再厲 Kailyn從書裡挑了巧克力吐司 巧克力吐司要把麵糰分成兩份 一份加入可可粉 當天剛好高筋麵粉用完了 所以加了一些低筋麵粉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 所以麵糰變得非常黏手 很不好操作 揉了5分鐘之後還是超黏 分麵糰的時候怎麼都分不好 所以巧克力的部分麵糰太小了 覆蓋的面積不夠大 最後做不出書中那樣美麗的螺旋花紋 下次要再努力

一次發酵完成後的麵糰

IMG_4845.JPG  

接著把兩個麵團分別桿成長方形 把巧克力麵糰蓋在原味麵糰上 從短的那一邊捲起來 這部分完全Kailyn作的喔

IMG_4853.JPG IMG_4854.JPG IMG_4855.JPG IMG_4856.JPG  

Kailyn幫我把麵糰放進烤箱發酵之後就去睡覺了 媽媽接著把麵包烤完 170度烤35分鐘左右 烤出來的麵包超級香 馬上被爸爸吃掉一大塊

IMG_4860.JPG IMG_4864.JPG     

Kailyn隔天起床馬上說要吃自己做的巧克力吐司 接著每天都說要跟媽媽一起做麵包 所以接下來每次我做麵包 都讓她幫忙桿麵糰整型 這真的是很棒的親子活動 能讓女兒體會到自己做麵包的樂趣 希望大家在家裡也能跟孩子們試試看

誠心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不用攪拌機 麵包機 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培坊

食譜參考>>《比免揉麵包更簡單!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http://bit.ly/1GM105bre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s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