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簡單又美味的料理一直是我家餐桌的常客 我試做過各種不同的食譜 這次跟大家分享我認為最容易而且幾乎是零失敗率的兩種作法


作法一 日式傳統作法但步驟比較麻煩一點點

材料
鱈魚 或其他白身魚 鮭魚也可以 200g左右 (兩人份) 切得薄一點 不要太厚 如果超市可以買到薄切的更好
西京白味噌 (請見下圖)
日式料理用酒 (或米酒)
味醂
少許
檸檬汁少許
鹽少許


將魚片洗淨之後抹上少許鹽和少許檸檬汁 靜置10-15分鐘 這樣可以去腥而且讓魚比較好入味

醃料: 將味噌和日式料理酒調勻 份量大概是兩大匙味噌對一小匙酒和一小匙味醂 大概調整到可以用刷子塗抹的黏稠度就可以了 如果喜歡甜一點可以再加一點糖

10-15分鐘後將魚片用廚房紙巾擦乾 之後均勻抹上醃料 我的作法是先用刷子抹一層醃料在魚身上 之後用廚房紙巾包一層 在紙巾上也薄薄的塗上一層醃料再把另外一片塗好醃料的魚蓋在廚房紙巾上包起來 最後將剩餘的醃料均勻抹在廚房紙巾和魚身接觸的部分 這樣做的目的是 可以用少量的醃料達到入味的效果

醃好之後 用密封容器裝好 放入冰箱冷藏至少48小時 我曾經試過只醃一天就拿來烤 結果就是不夠入味 差了一點點

P.S 給香港的朋友們: 在台灣"冰箱" 就是指一般的雪櫃 不是Freezer喔! 因為廣東話裡的"冰箱" 就是Freezer 所以已經有兩個香港朋友問我為何要把魚放進Freezer 不用不用 只要放進一般的Fridge section 就可以囉!

要吃的時候 用小湯匙把魚身上多餘的醃料刮去 (避免燒焦) 接著就可以放進烤箱或是用烤盤直接在瓦斯爐上烤 用平底鍋煎也可以  烤好就可以直接上桌啦



作法二 這個食譜是從一個日文漫畫食譜上看來的 比較簡單省時 而且如果買不到白味噌的話 用這個食譜味道也很好


材料
鱈魚 或其他白身魚 鮭魚也可以 200g左右 (兩人份)
一般的赤味噌 一杯
原味優格 一杯

把味噌和優格用打蛋器拌勻 一半拿來醃魚 (用作法一一樣的方法)
另一半可以醃蔬菜 把紅白蘿蔔 小黃瓜等切成小條 放進醃料裡
這個食譜因為用的赤味噌和優格味道都比較重 醃大概24小時就可以了烤了 要烤的時候一樣要記得把多餘的醃料刮掉
蔬菜醃漬之後會出水 如果不夠鹹可以加一點點鹽

用赤味噌和優格聽起來好像很奇怪 其實兩樣都是發酵產品 味道很搭喔
而且吃起來的味道真的很像 比作法一的食譜多了一種濃郁的奶味 可以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s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