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Facebook上面放了晚餐的照片之後很多朋友問我食譜和做法 其實我做的菜都是很簡單的 因為上班之餘的時間實在不多 在此也要跟我的菲傭Cynthia說謝謝 雖然她看不懂中文 因為有她幫我做事前準備和飯後清理的工作 我才能在工作之餘 繼續對烹飪的興趣 同時為心愛的家人準備健康又美味的食物

日式白菜捲是我家常出現的料理 做法簡單只是需要切的東西多了一點 如果懶得切可以用食物調理機打碎 以下的份量約可以做出八到十個捲


 
材料
牛 豬絞肉各250克  一共500克
個高麗菜 將葉片從外圍一片片完整的剝下 共八到十片
洋蔥半個 切碎
香菇數朵 切碎
雞蛋兩個
麵包糠2/3杯 我是用炸天婦羅用的日式麵包糠
鹽 胡椒 肉豆蔻少許
雞高湯或柴魚高湯
番茄一到兩個切塊 用一把小番茄切對半也可以
乾月桂葉一片 如沒有也可用其他手邊有的香草代替 那天手邊剛好有煮羊排剩下的thyme 所以也扔進湯裡

做法
1) 高麗菜葉片用水燙軟之後切除中央的硬梗 放涼備用 硬梗可切碎加入肉餡
2) 牛 豬絞肉 洋蔥 香菇 雞蛋 麵包糠 高麗菜的硬梗 混合拌勻 加入鹽 胡椒 肉豆蔻少許 視餡料的溼度以及麵包糠的種類調整麵包糠的用量
3) 把肉餡揉成丸子 用高麗菜葉捲起 用牙籤固定
4) 將菜捲放進鍋裡 加入高湯 番茄塊 月桂葉 煮10到15分鐘
5) 最後試湯的鹹淡 因為菜捲裡已經有放鹽 加入鹽和胡椒調味 完成


我比較喜歡清淡的口味所以沒有用醬油 如果喜歡口味重一些也可以加一點日式醬油在肉餡裡稍微醃一下

香蕉芝麻戚風蛋糕


 
這是參考輞路上超人氣的部落格主妃娟的書 美味糕點新主張 做的 妃娟的食譜都是完全不加化學添加物  而且做出來的蛋糕都很美味喔 大家一定要試試看!

做戚風蛋糕最重要的就是要學會打蛋白的方法 其他的步驟都很簡單 建議大家參考妃娟的部落格或書
蛋白打得好的話 不用加泡打粉蛋糕也能長得很高喔!

蛋糕模 一個21公分(大概八人份)的中空模或兩個17公分的中空模(大概四人份)

材料

蛋黃麵糊材料
鮮奶 25克
沙拉油 35克
蘭姆酒 7克
低筋麵粉 90克
去皮後的香蕉
90克 壓碎
蛋黃 90克
熟的芝麻粒 20克

蛋白霜材料
蛋白 215克
細砂糖 110克

1) 鮮奶 沙拉油 蘭姆酒 低筋麵粉
壓碎的香蕉泥 拌勻
2) 加入蛋黃 熟的芝麻粒拌勻成芝麻麵糊
3) 將蛋白打至9分發的蛋白霜 細砂糖分三次加入 打到蛋白呈現細細的小彎勾狀
4) 將蛋白霜與芝麻麵糊伴勻  為避免蛋白霜消泡 拌的時候 先將1/3的
蛋白霜加入蛋黃麵糊 拌勻之後再倒回蛋白霜 由底部翻上來的方式小心拌勻
5) 將麵糊倒入烤模 以160度烤30-35分鐘 每家的烤箱火力 大小都略有不同 所以烤的時間也要調整 基本上看到蛋糕長高 變成漂亮的金黃色 用測試用的細長叉子戳進去拿出來沒有濕濕的麵蝴沾在上面就是烤好了

入爐前要把蛋糕模在桌上敲幾下把氣泡擠出來
出爐後立刻將蛋糕懸空倒扣至冷卻 完全冷卻後脫模 


我這次就是太心急 沒有等到完全冷卻就急著脫模 所以蛋糕表面破了一點點 不夠美觀




本來是做給女兒吃的 因為她很愛吃香蕉 沒想到小妹一點都不賞臉 媽媽很傷心 我覺得味道很好呀!結果只好大人們當點心吃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ylviasuen 的頭像
    sylviasuen

    Hello World!

    sylviasu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